總網頁瀏覽量

2012年5月25日 星期五

化學示範實驗:製作冰淇淋(Ice Cream)


化學示範實驗:製作冰淇淋(Ice Cream)
桃園縣私立復旦高級中學化學科陳淑媛老師/國立台灣大學化學系陳藹然博士責任編輯

炎炎夏日將要到來,消暑的最加聖品當然是冰淇淋啦!在一邊享受清涼的感覺時,一邊思考冰淇淋是如何製作吧!
一、實驗目的:
1. 學會冷劑的原理。
2. 學會冷劑的種類及製作方法。
3. 學會冰淇淋的原理。
4. 學會冰淇淋的製作方法。
二、實驗原理:
1. 冷劑:利用混合物的熔點比純物質的熔點低的原理,可以製造冷卻劑(簡稱為冷劑),最簡便的冷劑就是冰與食鹽的混合物。不同的物質混合和不同的混合比例可以得到不同的冷卻效果,例如22.4%的食鹽與77.6%的冰可達-21.2℃,59%的CaCl2•6H2O及41%的冰甚至可以冷卻到-54.9℃的低溫。
2. 冰淇淋:在牛奶冷卻凝固過程中,利用不停的攪動混入大量空氣,就會呈現冰淇淋綿密的口感。
三、實驗儀器及器材:
每人:

每組:

四、實驗步驟:
1. 將原料(蛋黃、砂糖、牛奶)充分進行攪拌。
2. 碎冰塊中加入食鹽,充分攪拌後測量其溫度。
3. 將已放入原料的罐浸泡在冷劑中,不停的刮去黏在罐壁的凝固物。以保持原料能與罐壁接觸,否則原料難以全部凝固。
五、備註:
1. 冷劑的比例要調好,可以事先多準備一些冰塊,比例最好是半籃冰塊、1/3的食鹽對1/3的水,可以讓溫度降到很低。
實驗照片:
1. 製作冷劑
2. 製作冰淇淋原料(100ml牛奶、加入1/3蛋黃、再加入糖至適當的甜度)
3. 將冰淇淋原料至入冷劑中凝固
       
4. 冰淇淋逐漸凝固
        
參考資料:
1. http://blog.sina.com.tw/e010257/ … &entryid=584883(冰淇淋製作的方法)
2. 科學小芽子網站–科學Q&A-090924
   http://www.bud.org.tw/answer/0109/010924.htm(製作冷劑的方法)

以上文章引用至:http://highscope.ch.ntu.edu.tw/wordpress/


這吃起來有獨特的風味喔!有點像剉冰般的口感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